跳到主要內容
:::

圖書出版查詢

:::
發布日期2021-01-11點擊次數:139
封面

典藏論叢 2019桃園市立美術館書法類典藏研究專刊

出版日期
2020-12-31
出版單位
桃園市立美術館(母館)
語言
中英對照
書號
978986541161-9
定價
500 元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桃園市立美術館2019年書法類典藏品圖錄,以及四篇書法類研究專文。

本館針對自身的書法類典藏品,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客座教授李郁周、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博士、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兼台灣美術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盧廷清教授等四位研究者進行專題研究,並以研究專文的形式收錄於本書中。

李郁周就1949年以後中國渡臺書家丁治磐、王壯為、張隆延三人的作品中選取四件來撰述,分析三人的書法風格形成,再加以比較;蔡耀慶以桃美館藏量最豐的書家臧真白為題,並以藏品中較為突出的草書為軸心,溯及其生平及草書轉折脈絡;李思賢以現有書法作品的文學性與藝術性的總體表達,論述本館館藏的美學落點與時代表徵;盧廷清則針對桃園市立美術館的書法典藏中,宋金印、梁寒操、傅狷夫三位書法家的作品進行賞析。四位學者分別就各自的研究專長,從不同面向切入,介紹本館特色典藏,並回應了書法藝術史上的重要課題。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