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徵件橫山獎

:::
發布日期2022-01-25點擊次數:4409

2022書藝研究與評論雙年獎

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為培植和發掘書藝研究與評論人才,針對當代書藝之在地與國際、傳統與創新、理論與實踐等面向進行研究與評論,特別設立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研究與評論雙年獎」。為推動書法藝術討論風氣與研究、評論發展,桃美館於2022年辦理第二屆「橫山獎:書藝研究及評論雙年獎」(以下簡稱「橫山獎」)徵件,自2022年9月15日至2022年9月30日止。 

橫山獎徵件分為兩類,一為研究論文,二為藝術評論,徵求三年內撰寫之未曾正式發表、未曾獲獎補助之文章,一人可同時參加兩類。歡迎對書法藝術關注之民眾和研究者一起參與,更期待不分國籍、居住地、年齡之參與者共同投入,激盪出書藝研究與評論的豐富面貌。研究論文最高獎金15萬元,優選獎金3萬元;藝術評論最高獎金10萬元,優選可獲2萬元。獲獎論文及評論除將在頒獎典禮表揚,投稿內容將集結成冊於橫山書法藝術館發表出版。 

本次「橫山獎」邀請來自日本、美國、中國和臺灣共10位專家學者及藝評人組成評審團,其中「研究論文」類邀請知名書法學者朱惠良教授、國立故宮博物院何炎泉研究員、美國布蘭戴斯大學阮圓(Aida Yuen Wong)教授、日本筑波大學菅野智明(KANNO Chiaki)教授、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擔任評審;「藝術評論」類則由東海大學李思賢副教授、藝評人高千惠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陳忠康博士、日本奈良教育大學萱紀子(KAYA Noriko)教授、華梵大學熊宜敬教授(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擔任評審。 

經過兩階段評選出得獎者,共6篇得獎文章脫穎而出,並於2023年7月1日上午於橫山書法藝術館舉辦頒獎典禮。現場特別邀請日本國立大學法人筑波大學菅野智明教授代表評審團致詞,並由桃園市文化局邱正生局長及國際評審團頒發獎項。活動當天同時舉辦兩場次評審座談會,針對「研究論文」及「藝術評論」得獎文章進行深入解析及對談,探討書法藝術研究與評論的當代視野。得獎文章皆收錄於本次出版之論文集,為鼓勵書法藝術研究之風氣,今年亦特別收錄選登優秀投稿作品,讓研究成果得以累積。 

其中由桃園市文化局邱正生局長頒發最大獎「橫山研究獎」,首獎獎金新臺幣15萬元,由麥青龠〈于右任標準草書改良進程揭密與特殊版本.真偽釋疑〉獲獎;優選獎3篇則由江雅慧〈清末民初書家對古代「民間書法」之研究與應用— 以沈曾植為例〉、張麗蓮〈孫過庭書譜草書形構字源析探〉以及鍾岳龍〈以光學3D掃描模擬中國書法傳統拓碑技術及泐損字復原研究初探—以嘉義市福康安紀功碑為例〉獲獎。「藝術評論類」則評選出優選獎2篇:李翠瑛〈持續的意圖—從傳統與現代辯證到草書的創作思考〉及馮以力〈當代書法藝術的縱橫錯步—對各種發展進路之反思與商榷〉。本屆投件之研究及評論文章範圍橫跨古今,關注議題亦多樣分呈,皆展現當前書藝研究和藝術評論的多元視角及深度。 

桃園市立美術館結合在地化和國際化的營運基調,「橫山獎」同時具備深化在地文化與拓展國際連結的獎賽特性,以作為東亞指標性書法藝術獎賽為目標。經過兩屆精彩文章的耕耘成果,期待透過本獎的設立及論文集的出版,能激盪出書法史研究與藝術評論的亮麗火花,進一步深化臺灣乃至於國際書法藝術研究及論述。

 

相關連結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