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上開展桃美館藝聲菌Podcast

:::
發布日期2021-10-21點擊次數:486

EP01|蓋美術館的一百個理由

EP01|蓋美術館的一百個理由

 

主持: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 劉俊蘭
來賓:資深策展人 石瑞仁

 

◆ 本集介紹 ◆
為什麼要蓋美術館?世上第一座美術館在哪裡?為什麼到今天還是不斷有新的美術館成立?每個時代的美術館都反映出它的歷史意義和時代需求,台灣的美術館發展史又是如何呢?本集由桃園市立美術館劉俊蘭館長主持,邀請石瑞仁老師從美術館的起源出發,談美術館在不同時代中的演進與意義;再回到台灣1980年代後的美術館發展歷史,以及對近年台灣地方美術館興建熱潮的觀察,並介紹桃園市立美術館的籌備概況。

 

◆節目摘要 ◆
00:15  開場
03:00  歡迎石瑞仁老師
03:55  美術館的起源:從1677年英國阿什莫爾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中的私人收藏談起。
08:43  21世紀的美術館趨勢:提供藝術家展示的平台與城市品牌的打造。
12:03  美術館仍蓬勃成立的觀察:美術場館成為公眾福利之一。
15:13  臺灣美術館發展史: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等成立的背景與影響。
23:56  第二波美術館熱潮:文化平權概念促使認為藝文資源不應僅集中於首都。
29:35  桃園市立美術館的規劃概念

 

◆ 知道更多 ◆
阿什莫爾博物館

◆ EP01|蓋美術館的一百個理由 / 收聽平台 ◆

SoundOn
Apple podcast
Spotify 
Firstory
Kkbox
Google Podcast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