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預告

:::
發布日期2023-04-21點擊次數:14578
榜書
展覽主視覺
展覽主視覺

榜書

時間
2023/05/27 - 2023/07/24
地址
橫山書法藝術館
展覽介紹

榜書

Size Matters: Calligraphy for Public Viewing

展覽時間:2023.5-27-2023.7.24

本次繼2022年再次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館際交流展,以雙策展人方式共同策劃,展出史博館藏品及相關私人拓本收藏,並邀請當代書藝家進行榜書創作,以史觀的角度回顧過去榜書的脈絡並結合當代書藝家對於榜書的詮釋,於書藝館具有開放性的展示空間中進行對話,重現不同面向的風采,以及發展榜書創作的可能性。

策展人:
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組助理研究員  蔡耀慶
橫山書法藝術館編輯  林佳穎

 

展覽概述:

    歷代的文獻中,大字書法有:「署書」、「擘窠書」、「榜書」等稱呼,這些名詞先後出現:「署書」,最早在秦漢時期出現;「擘窠書」,大約出現於唐宋之間;「榜書」,到明清之際才出現。細查三者,所稱的內涵有些微差異,「署書」指題署的各類文字,無論大字或小字。「擘窠書」泛指一切大字包括署書中的大字,直到清代康有為將「榜書」概念等同「署書」、「擘窠書」,於是以「榜書」指稱一切大字,成為現今最通俗的說法。

    「榜書」大字作為一種書法表現形式,體量宏大、氣勢厚重,雖不以數大成美,然而碩大的字體,充滿精、氣、神,總能給人激勵奮進的能量。俯瞰市井街坊招牌及名勝古蹟之地,「榜書」其實無處不在我們生活的場景,而在新式建築中,不同於居家環境的展示空間,也需要體量較大,能予人磅礡審美效果的作品,以符合現代的視覺期待,這正是榜書在今日值得關注與重視的理由。

    本展嘗試從歷史脈絡的角度討論榜書的功能性、實用性,以傳世大字的拓本及書跡回顧「榜書」這一名詞的變動歷程,以及現、當代書藝家羅懷珍、蘇世傑、傅狷夫、李轂摩、董陽孜、李蕭錕、林隆達、陳宏勉、拾得法師(朱秀櫻)、薛志揚、黃伯思、劉廣毅、王意淳的榜書創作,展現榜書在其中的轉換與繼承,也希冀從中感受大字書法所予人的特殊趣味。

展覽主視覺
展覽主視覺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