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預告

:::
發布日期2022-12-20點擊次數:26041

2023橫山書藝雙年展:法與無法交織的年代─書法作為一種視覺形式

時間
2023/01/20 - 2023/04/24
地址
橫山書法藝術館
展覽介紹

策展人:吳超然

機構策展人: 陳俋佐

桃園市立美術館首屆橫山書藝雙年展,於2023年1月20日至4月24日在橫山書法藝術館展出「法與無法交織的年代-書法作為一種視覺形式」,聚焦「書法」於當代藝術中的影響和發展,試圖帶動當代書法藝術後續發展新量能。

書藝館致力於書法藝術發展,透過多元文化觀點積極地參與亞洲乃至全球書法藝術網絡。本展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吳超然擔任策展人,偕同橫山書法藝術館陳俋佐督導擔任機構策展人,以共同策劃模式,展開對於書藝雙年展各種可能性與想像。透過雙年展以不同角度思考書法藝術,並深度討論、剖析書藝於現當代藝術發展中的定位。

本展邀集多國42名書法家和藝術家,共同呈獻全球當代書藝的多樣面貌,並探究書法藝術的未來與可能。其中包括西方抽象藝術與書法如何互相刺激與借鏡,以及臺灣戰後名家對於書法形式和內容流變中的沉澱和省思。邀集歐洲、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青壯輩的書藝家,各自用書藝創作對當代世界提出他們的思考及創發,呈現當代書藝多元並行的生猛活力。不僅希望能夠鋪陳一個藝術史的討論脈絡,更希望能夠透過展出不同類型的作品,來豐富眾人對於書法的未來想像。

策展概述
橫山書藝雙年展以「法與無法交織的年代-書法作為一種視覺形式」為題目,企圖透過首屆書藝雙年展來探討幾個面向:(1)回應展覽標題「法與無法」之中的「法」,以「古典的轉譯」作為展示主題之一,來鋪陳臺灣當代書法發展的脈絡。(2)在「無法」議題上,本展覽挑選國內外的藝術家,但其作品的視覺呈現位於書法與繪畫之間(in-between)的特質,藉此提問書法朝向視覺與繪畫性的發展可能。(3)多年以來,臺灣民間所舉辦「傳統與實驗雙年展」有一半屬於「實驗性」的作品參展。然而,何謂「實驗性」?是否「前衛性」也可引入當代書法來作為一種討論的可能?策展不僅可以是一種回應問題的方式,也同時可以是一種提出問題的方式。本展希望聚焦書法藝術的當代思考,更希望能夠於未來書法創作上,產生嶄新的動能與意義。

藝術家(依姓氏筆畫排序)
卜茲、小魚、山本尚志(YAMAMOTO Hisashi)、川尾朋子(KAWAO Tomoko)、井上有一(INOUE Yuichi)、王公懿、王鈺權、付曉東、加藤堆繋(KATO Taikei)、石晉華、朴鎮雨(PARK Jinwoo)、亨利米肖(Henry MICHAUX)、何懷碩、吳季璁、李君毅、李明昌、李茂成、李義弘、杜三鑫、於同生、林俊臣、南岳杲雲(NANGAKU Koun)、柯迺柏(André KNEIB)、唐家偉、張天健、張舜翔、許雨仁、許炯、許靜、陳丹青、傅瑩瑩、馮明秋、黃一鳴、楊世芝、楊平、万美(MAMI)、漢斯哈同(Hans HARTUNG)、劉國松、劉懿、潘信華、鄧君浩、蕭一凡

 

平行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首屆橫山書藝雙年展盛大開幕。邀請桃園在地藝文空間共襄盛舉舉辦平行展覽,以藝術共振的概念串聯合作,以書法藝術為主題舉辦平行展覽,包括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中壢藝術館、桃園十一份美術館、藍瓦空間,以及2 GATHER藝起吧展覽等。藉此,匯聚藝文能量並促進多元觀點,讓桃園深化書法藝術發展,綻放獨特的在地藝文特色。

造詣書畫會聯展

2023/03/15-2023/04/02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翰墨寄情-名家書畫聯展

2023/03/08-2023/03/26
中壢藝術館(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

《詩與韻–我們之間》書法主題展

2023/04/07-2023/05/31
桃園十一份美術館(桃園市龍潭區佳安西路 5 號A棟2樓)

書寫印象—紀冠地書藝展

2023/02/19-2023/04/05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 (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

那人。那夜。那海。

2023/01/30-2023/03/30
2 GATHER藝起吧(桃園市中壢區洽溪路181號)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