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預告

:::
發布日期2021-09-30點擊次數:8862
優墨
優墨

優墨

時間
2021/10/07 - 2021/12/05
地址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展覽介紹

本展引領孩童尋訪古今之「優墨」!如《天工開物》提及,墨作為顏料,記載了文明;墨品的優劣,也成為了古代文人的追求。另外,「Humor」在古希臘本義為「汁液」,與「墨」的物質特性有所連結;諧音「幽默」始於林語堂由外來字「Humor」音譯而成,相近於「風趣」,對指涉之物意在言外,讓留白引發觀賞者的詼諧想像。展覽由題名的多重內涵出發,策劃「墨寶開箱」、「墨氣實驗」、「酷墨遊戲」三個單元。

 

「優墨」展匯聚臺灣、中國、香港前輩藝術家和青年藝術家,包括劉國松、蔡水景、楊詰蒼、鄧啟耀、凌佩詩、曾霆羽及陳瑞鴻的作品,並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家圖書館的藏品資源,從歷史性、物質性和遊戲性出發,觸發孩童對「墨」的好奇、了解和創意想像。

 

「墨寶開箱」邀請小朋友打開歷史與現代的墨寶箱,遊歷《方氏墨譜》、《天工開物》,一起穿梭古今的製墨現場;「墨氣實驗」讓孩童在不同材料的介質之中,學習掌握墨的物質特性;「酷墨遊戲」以日常經驗和現成物觸發「墨」與觀念性、遊戲性和音樂性共振的趣味。

 

藝術家:凌佩詩、陳瑞鴻、曾霆羽、楊詰蒼、劉國松、蔡水景、鄧啟耀(依姓氏筆劃排序)

特別感謝: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非畫廊、異雲書屋

 

優墨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