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預告

:::
發布日期2023-12-29點擊次數:7821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覽主視覺
展覽主視覺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

時間
2024/02/02 - 2024/04/15
地址
橫山書法藝術館A、B、C棟
展覽介紹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
Calligraphing with the times: selection in calligraphy and seal-carving featuring the Taoyuan Fine Arts Exhibition champions

年節期間開閉館日:2月9日至2月11日除夕至初二休館,2月12日初三開館。

 

藝術家:宋良銘、江金晃、廖大華、吳英國、鄭禮勳、黃伯思、吳啟林、蕭順杰、吳奇聰、吳富源、林穎生、尤振宇、施承佑、於同生、呂宗城、鄧君浩、劉彥醇、鄭宇宏、羅應良、張倍源(按獲獎屆數排序)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試圖從桃園的美展經驗中呈現一個時代片段的流變,探討時代中書體以及表現形式上的轉化。本次的「流‧形‧書」展集結了桃源美展第十三屆以後書法類、書畫部、書法篆刻類的首獎得獎作品,並邀請20位歷屆得主為展覽提供新作。獲獎作品與新作共計51件精彩展出。除了可以藉由展覽回視隨著年代不同的取法與表現形式以外,藝術家個人的創作發展脈絡亦是本展的焦點。

  桃源美展於2006年由地方轉為全國徵件的獎賽後,更激發了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不僅擴大了參賽人數,在風格、書體上呈現多元的面貌。這次的展出不僅能展現原有桃園在地藝術家創作發展的軌跡,亦可呈現全國書法藝術於獎賽中所追求的一個面向。桃源美展自1983年開辦以來已歷經41個寒暑,除鼓勵地方與全國的藝術創作者,亦提供了一個藝術家展示的舞台發掘許多年輕藝術家。

  「桃源美展」前身為「桃園縣美術家聯展」,1994年之前由桃園縣教育局承辦,文化中心協辦。1994年後由桃園文化中心主辦,分邀請和徵件比賽二部共同展出,並將第十三屆桃園縣美術家聯展更名為「桃源美展」。後因參賽作品激增,第十六屆開始,以一年邀請展、一年徵件展方式辦理。第十七屆桃源美展則嘗試以主題展方式辦理,擇定「源」為主題,邀請美術家就主題創作參展,並加入複合媒材及裝置藝術作品。2001年之桃源美展為區別徵件展及邀請展,決定將邀請展更改為「桃園縣美術家2001年聯展」。但區分為傳統之「桃源美展」與以平面、立體兩大類別為軸之「桃源創作獎」分年辦理,2003年恢復每年舉辦並與「桃源創作獎」分流。2004年第二十二屆書法類納入篆刻參賽項目,並於隔年更名為「書法篆刻類」。2006年由地方轉為全國徵件,2007-2008年與水墨同隸「書畫部」後又恢復原名,直至2020年始由桃園市立美術館承辦並將「書法篆刻類」納入「年度繪畫與書寫類」與「年度立體與影像多媒體類」分年舉辦。

  此次展覽集結了桃源美展競賽20位首獎得主的作品,可以看到20多年來臺灣官辦美展風貌的變化,從學習古典穩健清新的書風到奔放逸趣的變化,從承襲文人韻味到開創視覺的新感受,在在體現書藝家們筆墨跟隨時代的精神。若將本次收錄20位首獎得主的新作,與過往獲獎作品加以對照,更可發現個別書藝家的創作變化軌跡,在不受競賽規範限制時,更可大小由之乘興發揮,傳達屬於自身的創作故事。無論文本選擇或是表現手法都可以看得出書藝家的多元創作且饒富新意。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場照
展覽主視覺
展覽主視覺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