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回顧

:::
發布日期2020-12-03點擊次數:2785
寫一首春天的詩 - 桃美館X故宮書藝體驗展
寫一首春天的詩 - 桃美館X故宮書藝體驗展

寫一首春天的詩 - 桃美館X故宮書藝體驗展

時間
2020/12/18 - 2021/02/28
地址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展覽介紹

桃美館與故宮的館際合作展《寫一首春天的詩》,藉詩文和書法藝術,迎接春天的到來!

 

春天為四季之首,時晴時雨的天氣引發詩人無限情思。細數古典詩詞,常見春天為創作主題,因為爛漫春光,無限抒懷。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品《花氣薰人帖》,便是詩人黃庭堅在春日時節,受人贈花索詩,借景表達自己步入中年的心境,而訴諸筆墨的書法佳作,照映了文人交誼的情感。另一件故宮典藏品《寒食帖》,宋代詩人蘇軾書寫雨後花落,筆墨中流露詩人鬱悶的情緒。此二件書法典藏,透過延伸創作,製作成數位動畫,重現春天時詩人的心境。

 

《寫一首春天的詩》以故宮由《寒食帖》和《花氣薰人帖》衍生而來的二件數位動畫為起點,結合詩文、書法藝術、互動裝置以及數位新媒體,加入桃美館的書藝典藏品,邀請詩人管管及馬尼尼為、書法家林思妤、裝置藝術家黃美惠、新媒體藝術家蔡秉樺、動畫師王孝言、擅長聲音藝術的融聲創意進行跨域合作,使詩詞字裡行間的情感與想像,變得更具體可見,並得以親身體驗。

 

展覽中,林思妤書寫余光中的《春雨綿綿》,結合聲音互動裝置成為「有聲書」;馬尼尼為的童詩及插圖轉化為動畫;蔡秉樺的體感數位裝置中,觀眾只要揮舞雙手,透過身體姿勢的互動,就能體驗臧真白《集甲骨文字詩》中文字的趣味與結構美學;黃美惠繽紛的軟雕塑,靈感來自詩人管管《春天的鼻子》的啟發,表現微笑的春天花朵;羅德星《巢石居印存》則以篆刻印章的形式刻下春天的印記。互動體驗區中,為呼應《花氣薰人帖》而打造了香氛花樹,大小朋友在聞香後可以書寫花朵明信片,並回贈桃美館一首詩。現場並有空白長卷,讓觀眾以書法留下集體創作的痕跡。本展從視覺、聽覺、觸覺及嗅覺,開啟大小觀眾的多元體驗,邀請大家到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寫一首春天的詩!

 

故宮精選:〈寒食帖〉、〈花氣薰人帖〉新媒體動畫

藝術家/詩人(依姓氏筆畫排序):余光中、林思妤、馬尼尼為、黃美惠、管管、臧真白、羅德星

互動設計:蔡秉樺、融聲創意

動畫製作:王孝言

 

寫一首春天的詩 - 桃美館X故宮書藝體驗展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