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當期展覽

:::
發布日期2022-02-18點擊次數:5810
夢不落 - 我的飛行夢想
夢不落 - 我的飛行夢想

夢不落 - 我的飛行夢想

時間
2022/03/11 - 2022/05/01
地址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展覽介紹

策展團隊:郭朝淵x方志軒

 

 

抬頭看看天空,你是否也和我們一樣,曾經把手舉在空中,感受陽光閃閃發光,感受微風穿過指尖,然後張開雙手,夢想自己在天空飛翔?

 

好久好久以前,在人類科技還趕不上想像的年代,有些藝術家就夢想在天空飛行,或透過繪畫中的天使和聖像,想像天空的壯闊與美麗。而從達文西設計的螺旋飛行器開始,慢慢地,不只是天空,連宇宙都已經是人類探索的場域了。

 

在今日,飛翔已不再是夢想,而是一個每個人都有機會實現的心願。在這次的展覽裡面,透過與8位臺日藝術家,吳逸萱、李承亮、盂施甫、阿部乳坊(日)、洪天宇、許惠晴、謝芝萱和黨若洪的合作,藉由繪畫、機械裝置、錄像、創作工坊、擴增實境與創意互動區等不同體驗形式,邀請親子共同沉浸於飛行的無邊想像。

 

現代飛行是一種集體經驗,飛行的工具也提供了無邊的想像。藝術家吳逸萱以繪畫作品呈現自身的旅行記憶,將機上風景作為創作主題,展現機艙外的日夜景色;飛行也是一種職業,許惠晴以曾擔任空服員的背景,透過《邊境漫遊》空間錄像裝置引導觀眾反思、審視「空服員」職業所反映的社會、政治及性別思索。飛行更是一種身體性的經驗,阿部乳坊(Abe Nyubo)在展場打造擴增實境的裝置,邀請觀者透過手機作為媒介,親臨在不同場域穿梭的「飛行」樣態。黨若洪的繪畫展示了天馬行空的「飛行器」,滑稽而趣味地將其放置於日常場景的描繪中。

 

飛行拓寬人類的視域和地理、國境、地球之外的想像。李承亮以「太空站」的形式,啟發觀眾在美術館進入《萬年站》的宇宙空間;盂施甫的作品以機械裝置打造空中飛行的鳥類形象,並以金屬材質象徵未來科技的形貌,洪天宇運用「空拍機」抵達高空,觀測地表,啟發觀眾省思人類對地球的破壞;謝芝萱的以「漂浮」連結「飛行」的概念,以《浮島》作品中的視覺意象,隱喻人的獨自飛行,並邀請小朋友加入集體創作,共創每一個人之間既獨立又緊密的連結。

 

親愛的小朋友們,你們對於飛行的夢想,又是什麼呢?請大家在這座夢不落之島,一起探索飛行的各種可能吧!

夢不落 - 我的飛行夢想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