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預告

:::
發布日期2022-01-07點擊次數:6240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時間
2022/01/21 - 2022/03/28
地址
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展覽介紹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蔡介騰教授策劃,展出桃園重要書家黃羣英重要作品及相關文件。展覽以本館典藏為基礎,重新爬梳黃羣英的創作脈絡,呈現各類書體作品,展現其「書以言志」的精神。其中《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為一138聯屏、歷經一年光景才完成的鉅作,本展導入數位科技呈現該作品,提供觀者耳目一新的書藝閱讀體驗。

 

策展人 | 蔡介騰
藝術家 | 黃羣英

 

策展概念 | 

黃羣英(1920-2019)號又青,晚號泮山老人、泮翁,出生於江西廣昌,於書香世家中成長,自五歲開始習書,從此臨池不輟,年至百歲依然每日書課。國共內戰時期,他帶著14位學生一路艱辛的來到臺灣,60多年來一直居住在桃園孔廟旁的宿舍。黃羣英注重人格品德的修養,生活簡樸,不為外物所役。他體認到「書法是人類智慧,世界文化的寶貴資產」,多年來在各地積極推動書法教育,曾經同時任教20多個單位,延續書法種子與傳播書法文化。

 

本次展覽係據於黃羣英的百歲書藝成就,以桃美館所藏其晚年作品,依作品內容分為四個類項:「翰墨情緣」包含臨書、書論、獨特表現書寫;「篤志好學」則為與古對話,詩詞吟詠之作;「泮山閑居」呈現黃羣英晚年閑居書屋時的自作詩文;「處世養和」則總括了其謙和思維、佛語禪詩。黃羣英畢生推崇儒家修身治世之學,秉持「書以言志」的精神,書法作品文句每每傳達其處世哲理;又融通佛學禪思,表現在他天性豁達、澹泊名利的性格,如其句「我磨硯,硯磨我,九十歲月匆匆過,興來塗幾筆,悠閑寫日課,恬澹養天龢。」

 

黃羣英一生謙沖自牧、人格高遠,重視以德行修身、養心,並堅持讀書、寫字,志在以書育人,一如其言「以技展藝,以藝育人,以人弘道,以道濟世。」書法是藝術,亦是文化表徵,書藝承載文化與智慧,更得以宏揚聖人之道。黃羣英的書法,展現深厚涵養,觀其作品猶如見識其人。黃羣英95歲所作「了無憾意,那有遺言」,即是他畢生以書藝明志,以恬澹養性的寫照。

 

黃羣英常用印多為學生、友人所贈,本展彙整並展示晚年常用印75方;另也陳列黃羣英生前所出版專輯共12冊,其中有1990年出版之《黃羣英七十首展書畫選集》、1996年為法鼓山所寫並印刷發行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013年《雪泥鴻爪-泮翁詩文書畫彙編》等,以記述其書藝之面貌與發展。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