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預告

:::
發布日期2021-10-09點擊次數:32885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時間
2021/10/22 - 2022/01/06
地址
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展覽介紹

  橫山書法藝術館為臺灣首座由官方經營之書法藝術主題館,肩負推動臺灣書法藝術保存、研究、發展與推廣之使命,以奠基書法研究與教育、形塑在地藝文特色、促進國際書藝交流為目標。

  開館首展「飛墨橫山」由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教授擔綱策劃,邀請臺灣、中國、日本、韓國、德國、芬蘭等地共51位藝術家參與展出             

                                                                                                                                                                                

|策展概念|

  當代書法是古今審美衝突的競合成果,更是文化與藝術離合的複雜狀態。書法集合歷史、文字、文學、視覺、身體、觀念與行為,成為總合性藝術的最佳代表,挑起了繼承與創新的矛盾,同時考驗了當代社會中的視覺價值與文化深度的爭端。展示書法,同時展示了國際化與在地性的角色扮演,也誘使觀察者思考時空的曖昧關係,因而產生極為不同的審美價值判斷。

  具有悠久歷史的漢字書藝,傳統又迷人,時尚而復古,固執且獨特。這些思考與創作成果都輻射出新世紀的書法新解。為了重估書法藝術的可能與價值,策展與研究,觀看與對話,可能是建構書法美學的最佳途徑。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展「飛墨橫山」以此為旨,透過「溯源」、「尋新」、「對語」、「跨域」四個子題,展示書法藝術傳統與當代的對話,探索書藝創作的時代趨勢和美學思維。藉此,為橫山書藝館的未來發展拉開序幕,也展望橫山書藝館成為國際書藝匯流的焦點場域。  

                                                                                                                          

「溯源」

漢字書寫的歷史演進,使文字符號出現多種多樣化的面貌,吸引了大量的文人藝術家透過書寫的表現展現出特殊的品味,豐富了視覺的藝術。在這次的展示中,資深書法藝術家透過深厚的傳統書法功底,表現出對於文字把握的能力與學養,展現出耐人尋味的思考。

                                                           「尋新」

所謂晉人尚韻丶唐人尚法、宋人尚意丶元人復古、明人尙態丶清人尚質,書法史各個朝代的書風都展現出時代不同的樣貌。20世紀受到西方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書法表現也受到國際藝術運動的感染,從抽象表現風潮影響日本,韓國,臺灣,再蔓延到中國。書法面對近現代的求變渴望相較於傳統期望,有了漸變與激變的差異。概括現代書法到21世紀初,若從中國輻射的角度而言,民國尚變,當代尙新。從傳統表現的基礎擴張,進一步達到尋新懷異的狀態。

                                            

 「對語」

當代的書寫藝術,最能夠展現時代的能量,就是為這個時代記錄不同於其他時空所能替代的意義與價值。在「飛墨橫山」展出的作品中,書藝家透過書寫的內容表現出對於自己生活環境深刻思考的紀錄,脫開傳統語言的慣性,擺脫傳統書法的傳抄,以致在當代展示場域無法與白話文時代對話,而呈現的失語狀態。面對真實環境的話語,突顯出書法藝術的時代性與生命力。更顯出書法藝術不同於純粹視覺藝術一般,具有濃厚的閱讀特質。

                                                      

 「跨域」

當代書法表現透過裝置丶影像丶新媒體互動,將書法的觀念擴展到空間丶時間與群眾之間的複雜關係。甚至書法對於景觀生活丶環境生存、觀念哲思,都能提出切題的對應。此次展覽可看到書法藝術在牆上展現的魅力,以及在空間中表現的創意,甚至在戶外環境貼近群眾而帶來的親近與回饋⋯⋯在在都證明古老的書法藝術在當代環境中需要再認識、再詮釋以及再利用。跨域實驗性特質,在充分體察書法文化的特殊性之後,接合當代觀念藝術的軌輒,使書法藝術的表現既深且廣,宣示了新時代的潮流,而是否可能成為21世紀藝術場域的主流?

 


策展人
   黃智陽

藝術家   (依姓氏筆畫排序)

中村伸夫、王冬齡、白   砥、全瑨元、朴元圭吳英國、李   青、 李蕭錕、杜忠誥

谷文達林俊臣、林俊廷、林章湖、林進忠、林隆達、河內利治、邱振中、金玟廷

金炳基、阿卜極、施春茂、柯良志、洪小澎、 紀之山、 胡抗美、 唐楷之、 徐永進

徐   冰、高木聖雨、張日廣、張炳煌、張愛國、張穆希、梁永斐、陳一郎、 陳世憲

陳坤一、陳明德、程代勒、馮明秋、 黃一鳴、 黃邦衍、 黃宗義、董陽孜、 劉國松

劉燦銘、蔡明讚、鄭進發、蕭世瓊、魏林楓、權昌倫

------------------

 【平行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於今年10月22日盛大開幕。開館同時,書藝館也邀請桃園在地藝文空間共襄盛舉,以「藝術共振」的概念串連合作,聚焦於書法藝術主題,舉辦平行展覽,包括藍瓦空間的「觀字在:曾泰翔書作展」、众藝術「回憶急就章:王家男個展」、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優墨」,以及2 GATHER藝起吧展覽等。藉此,期能促進多元並陳的觀點,讓書法藝術在桃園深化,並綻放獨特的在地藝文特色。

■《觀字在-曾泰翔書作展》2021/9/11-10/31
藍瓦空間(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

《回憶急就章 - 王家男個展》2021/12/18-2022/1/8
众藝術(桃園市桃園區中埔六街196巷22號)

《優墨》2021/10/7-12/5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728號6樓)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飛墨橫山 —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