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展覽回顧

:::
發布日期2021-07-25點擊次數:4221
寫寫畫畫
寫寫畫畫
寫寫畫畫

寫寫畫畫

時間
2021/07/30 - 2021/09/26
地址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展覽介紹

書寫與繪畫,雖然用筆可能有所不同,但「線條」的運用和表現,卻讓它們之間有了緊密關連。特別是在筆墨合一的書畫藝術裡,兩者更是相互為用而彼此共通。

線條,亦是兒童表達自我的重要方法、內外溝通的語言形式。凌亂無形的塗鴉、形象具體的描繪、乃至文字的書寫,體現了兒童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也呈現了他們的所能、所見、所知或所感。


「寫寫畫畫」展,由「書畫同源」的概念出發,以貼近兒童的表現語言 — 線條,串連起「寫」與「畫」,讓小朋友從中碰觸不同的體驗、開啟多方的探索,發展敏銳的觀察、想像與創造力。


現場展出丁衍鏞、呂佛庭、江柏萱、紀冠地、洪通、張耀煌、馮明秋等藝術家的作品,搭配互動體驗的設計,劃分不同展區:「象形」,突破文字和圖像的界線,引小朋友玩味如何以線條摹寫自然;「表意」,訴諸「以筆表心」,將情感化為筆墨的表情;「造境」,展現「筆隨意轉」下,點劃的節奏與音律;「表現」,探索文字與圖像自由結合的可能,並且,除了用筆,也透過手腳並用乃至身體的遊戲參與,解放寫寫畫畫的既定框架,展現身體的動能。

 

藝術家:丁衍鏞、呂佛庭、江柏萱、紀冠地、洪通、張耀煌、馮明秋(依姓氏筆畫排序)
特別感謝: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寫寫畫畫
寫寫畫畫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