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展覽當期展覽

:::
發布日期2021-12-07點擊次數:5694
走近一片海
走近一片海

走近一片海

時間
2021/12/17 - 2022/02/27
地址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展覽介紹

海,是萬物的起源也是文化的載體,不只孕育生命也乘載記憶,與世界聯繫同時也與自身連結。

 

生長於海島國家的我們對海並不陌生,島與海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波浪將海水推上岸,又淘選了部分的陸地回到海洋,猶如兩地的驛站交換著彼此的訊息。從古至今,人們對海洋的探索從未停歇。藝術家也在這個綿延無邊的大海中,發掘他們的靈感,轉譯為嶄新的想像,讓海洋得以在觀眾眼前展示它千變萬化的面貌。

 

《走近一片海》特展邀請跨國際的六組藝術家,包含法國SUPERBIEN團隊、日本毛利悠子、以及來自臺灣的李家祥與李葳靜、邱杰森與莫珊嵐、胡縉祥與蔡秉樺、蔡宛璇,以沉浸式海洋劇場、裝置藝術、錄像、新媒體等媒介,以及延伸設計的互動體驗區,觸發兒童對海的漫「游」異想與多方探索。

 

毛利悠子將海浪聲轉化成即興鋼琴獨奏,彷彿自然想藉此與我們對話;胡縉祥與蔡秉樺擷取即時氣象資訊,將數據轉換為水波紋的虛擬影像,藉機械裝置展現海浪舞動的姿態;Superbien則是與摩納哥海洋學研究所合作,打造一座「海洋奧德賽沉浸劇場」(Oceans Digital Immersive Odyssey),讓觀眾盡情地深潛於大海,並與海洋物種互動;李家祥與李葳靜以被「海洋泡泡」包覆的環境,讓觀眾沉浸感受大海所蘊含的豐盈而充沛的生命能量;邱杰森與莫珊嵐透過現代地圖上消逝已久的海怪,重新喚醒海怪潛藏在人心中的故事;蔡宛璇用詩文記錄幼兒與母語的相遇,也藉此轉譯與海洋的相處、與生長環境的對話。

 

海的信息如潮水般不斷推動著想像和創造。本展邀請兒童與親子觀眾「走近」這片海,以視覺、聽覺、觸覺、體感等多維感官捕捉海洋試圖傳達的每一則訊息,重新喚醒對海的想望,開啟對世界、對生命的遼闊視野。

 

藝術家:SUPERBIEN團隊、毛利悠子、李家祥與李葳靜、邱杰森與莫珊嵐、胡縉祥與蔡秉樺、蔡宛璇
特別感謝: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法國藝文推廣總署

 

走近一片海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4